鐵氟龍簡介

Fluoro resin brief

PTFE結構PTFE3D

氟素樹脂即是鐵氟龍


鐵氟龍®

是由英文商標"Teflon®"譯音而來,它是美國杜邦公司獲得世界專利"聚四氟乙烯"(Polytetrafluoroethylene,英文縮寫為PTFE)的商業名稱,中文譯名則各地相異:中國大陸譯為特富龍®(俗稱塑料王),香港譯為特氟龍®,台灣譯為鐵氟龍®。

 


鐵氟龍®

是塑膠的一種;但因為其分子式裡用了氟取代聚乙烯中所有氫原子,成為氟碳聚合物,(也稱為氟碳樹脂或氟素樹脂 Fluorocarbon Resin)氟素樹脂出現的推力與二次大戰中的原子彈製造計劃有關,當時在鈾的分離精製上,需耐得住氫氟酸的材料,因而全力研究出來的,並於戰後公開問世。

 

氟素樹脂是塑膠之王

這種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,具有抗酸抗鹼、抗各種有機溶劑的特點,且幾乎不溶於所有的溶劑。同時,它具有耐高溫的特點,而且摩擦係數極低,還可作潤滑作用;高科技高品質之工業為它獨尊,傳統工業更少不了它,甚至早已被利用到日常生活中,成為了不沾鍋和水管內層的理想塗料。其重要性與普及性可見一斑。

 

由於氟素樹脂具有優秀的耐化學藥品性和卓越的電氣絕緣性,而且不論在高溫或低溫中都不改其性質,凡其他塑膠不堪用時便使用氟素樹脂,故稱其為塑膠之王。